close

上司愛找碴?


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。

 


有位讀者來信說:最近我在職場不甚如意,因為才在貿易公司擔任國外業務助理剛做滿四個月,就被資遣了。其實,我的上司性情很暴躁,常常抱怨我,她對員工都是以批評取代讚美,全公司的人都知道她這種個性,前任助理也只待三個禮拜,就遞辭呈了。
 
被資遣一事,對我打擊甚大,畢竟剛出社會,我真的很全心全力為這份工作打拼,但是上司卻對我吹毛求疵。例如有一次客人要求延後交期,要我詢問下游供應商,恰巧下游工廠承辦人員在參加員工研習,所以無法回覆交期。於是我就給客人回信如下:
 
We are unable to push out the shipping date since our staff in China factory is on job training.
 
沒想到客人居然寫信來跟上司抱怨,上司就大抓狂,說我根本不用心。我想請教一下,究竟是上司過於苛刻,還是我的想法錯誤,不該跟客人這樣回信?
 
另外,關於這四個月的工作經驗,我應該在履歷上面寫出來嗎?還是要隱藏這段經歷? 其實,我心情已調適得差不多,只是在想,到底要怎麼改進,才不會重蹈覆轍!
 
 

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 *

 
 
以下是 AYA 的答覆:
 
其實每個上司或是老闆的個性和表達方式以及做事的方法都不一樣,沒有一個員工會完全滿意他的老闆,也沒有一個老闆會完全認同他的員工。能夠和諧相處又把工作做好是諸多善緣的匯集,是大家共同的福氣,倘若無法達到這樣的境界,至少要能盡心盡力把工作做到圓滿。
 
我無法評斷你的上司是否真的暴躁及無理找碴,但是遇到這種事情,還是只能檢討自己,不要把矛頭指向對方,正所謂『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』。因為你無法掌控對方的想法和做法,所以,不管對方是否有問題,對方的心態是什麼,任我們猜半天、想破頭,對自己、對事情都不會有幫助。所以你應該要先放下批判和不平的心,好好檢討自己是否有過失或是需要改進的地方,並轉念善解對方的用意,這樣才是比較有建設性、有意義的做法。
 
如果針對你所提的案例,客人要延後交期,然後你詢問下游供應商,卻因下游工廠人員在參加研習,所以無法即時回覆。依照你所寫的回信內容,換成我是你的客人,我也會非常不滿意,因為你只是在 "敘述" 狀況,完全沒有 "處理" 狀況。而且你是用負面及否定的方式在說明這件事,所以當然會讓客人觀感不佳。
 
你如果能改用正面積極的方式來回答,也許會讓客人的感覺舒服一點,例如:
 
Your request has been transferred to our production department. We will give you further report about the final shipping date within 3 working days because the staff who in charge is out of office for a seminar and will be back soon.
 
We will update you the specific departure date. Also we apologize for the inconvenience and assure you this matter will be under review.
 
 
這樣的回答應該比你所寫的方式,會讓客人覺得受到重視,即使暫時沒有答案,客人也會感覺你有誠意在處理他的問題。
 
至於四個月的工作經歷是要寫出來,還是要隱藏?我認為都可以。如果寫出來, 至少也是一種資歷。你可以把你這四個月學到的知識和心得整理出來,對於失敗和不盡完美之處也可以紀錄下來作為警惕,說不定人家會覺得你很坦誠並勇於反省自己,反而會錄用你也說不定呀!
 
當然如果你覺得這四個月對你完全只是不堪回首的負面記憶,擠不出任何養分,沒有什麼好寫的,也沒有加分作用,那就可以避而不提。
 
以上,謹供參考。




 









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新竹離婚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







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r4rosarish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